close
我為這句大家奉為圭臬的字句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大家都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我卻在現實生活中,
看見多少不是的父母!今天快下班的時候,有女生衝
上來跟一個男生說:「你媽媽來了,趕快寫,不然會
被打喔!」,男生緊張了一下,但還是嘻皮笑臉的說
:「我媽來了喔?!糟糕!」反而女生比較為他緊張
:「ㄟ,你還不快寫,你媽很生氣耶,你弟已經被打
了,還有一百多下耶,用鐵尺打,超可怕的!」我跟
同事聽到都嚇了一跳,要他快點寫,因為耳聞過他媽
媽的功力,所以一點都不覺得那女生誇張,一樓還傳
來聲聲的怒吼和鐵尺啪啪聲,但是小男生只是悠悠的
說:「反正是一定要被打的,想到就不想寫了!」我
跟同事對看一眼說:「你多寫一點,就不會被打啊!」
「可是我已經寫很多了!」他翻著評量一頁又一頁,
想要證明他的努力,但是,評量卻還有很多很多.....
「而且我一定要被打的啊,家裡電腦還有一堆評量還
沒寫完!」聽他這一說就感覺他應該會死無葬身之地
「你一定平常都沒寫厚?!」聞言,他激動的揮舞手
腳「哪有啊,我昨天都沒睡覺在寫評量耶,前幾天也
是!」聽到這裡,真的覺得很心疼,也不過是個孩子
罷了,真有必要逼成這樣?讀了一堆學校教的東西,
去掉這些填鴨的知識後,他們還剩下什麼,我為他們
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樓下的咆嘯聲沒有停,我為他的擔心加重,他卻一樣
的嘻皮笑臉,其實我一直不覺得這孩子皮或討厭,他
弟地也一樣,只是有時候說話沒大沒小了點罷了,跟
他溝通說話,感覺,他是個好孩子,對於媽媽對他們
的這一切不合理,頁沒見他抱怨過,相信是深信媽媽
很愛他們,不然他一定也很愛媽媽「你媽媽都在這裡
打你嗎?」他邊寫評量邊點頭,我覺得他自己是覺得
丟臉的,被大家這樣看著,已經小六的孩子,自尊心
已經很強,卻被這樣對待,沒有變壞沒有反抗,是這
孩子很珍貴的一點。

其實兩兄弟都是好孩子,只是他們的媽媽似乎總是把
他們的缺點放大,很少讚美,對於別人所告的狀也都
一一相信,不管真的或假的,不相信自己孩子的媽媽
,是怎樣造成的?我一直很想知道,也很想知道,這
媽媽小時候,是什麼樣子,是在怎樣的情境下成長?
聽說女兒長大會跟媽媽越來越像,他小時候,也這樣
被對待嗎?如果是,我只能說很可憐,但是為什麼,
不懂得將心比心,如果不是,那為何要這樣對孩子?
這對孩子是多殘忍的一件事!?

過了一會兒,那女生又上來說:「你媽媽真的好像惡
魔喔!他還拿瓶子打你弟的頭!」小男生嚇了一跳,
拿起桌上的水壺問:「是這個喔?!硬的耶!」女生
點點頭,提醒他:「你快點寫喔,不然等等就是你了
!」我跟同事這下著實是嚇到了,本來想要陪他到晚
一點,但是已經下班,就只好先走,不知道他有沒有
被修理的很慘!?同事跟我說,今天,他跟她說:「
我爸爸下禮拜要回來唷,我好開心喔!」我想,爸爸
回來,或許日子會比較好過吧!!聽他開心的語氣,
感覺,他爸爸是個溫柔的人,希望下禮拜,他們被打
的機率會減少一點,就當,爸爸回來的禮物吧!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但是這樣,就是對的嗎?

對於孩子而言,一定有更多比讀書更重要的東西是可
以學習的吧?如果讀書這麼痛苦,那麼上學跟去坐牢
有什麼不一樣?

現在我們所謂的價值觀,跟未來孩子要面對的社會會
不會一樣,我們都不知道,你要他學的這些,以後有
用嗎?我們也不知道,但是學習要怎麼做人生活,卻
是不管時代怎麼變遷都不會不管用的東西,不然,我
們如果只是教養出一個又一個,受不住壓力就跳樓的
建中高材生有什麼用?建中,又有什麼用?

生命中,還有許多比讀書更重要的事情,不是嗎?
不要讓他們成為去掉這些填鴨塑膠知識後就什麼都沒有的孩子好嗎?

你們這些大人眼中最不屑的草莓族,就是你們一手
造成的,你們知道嗎?那你們,有什麼資格鄙視草莓族?
這就是你們種下的因,得到的果,不是嗎?

一個又一個只會讀書,卻承受不了壓力的孩子,難道
這就是你們樂見的嗎?

讀書不是生命中的全部,大家都在說,卻怎麼都沒有
人聽得懂,或該說,沒有人願意聽得懂呢?

已經生病的社會,要怎樣教養出完整的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