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電影欣賞,老師放了一部大陸片子,是張藝謀導演的片子
時間已經有點久遠,是三、四年前的片子了,主角是還很青澀的章子怡
那是一個陜西偏遠的山區,關於一個村裡最美的姑娘,愛上了
城市裡來的老師的故事有點芭樂的劇情,卻在他的拍攝下,有了感動
那樣因為愛一個人的執著,不顧一切奮不顧身的前往,不怕任何困難
當我看到她為了心愛的人,織上那一塊教室落成的紅布,小心翼翼的
當我看到她為了心愛的他,織上那一塊最後的最後的布,小心翼翼的
那樣的執著,讓我動容,即使多次我們因為她的傻勁而笑了
但是許多時候,還是因為她的傻,給動容了,不過是愛上而已
她卻用盡了全力,一輩子,就聽著他的讀書聲,就那樣堅信的
他的讀書聲是這是上最好聽的聲音,即使他離開了,也這樣相信。

他對兒子說過,妻子當年為教室知的那塊紅布,讓他在上課時
總想起她身上的那件紅色棉襖,所以即使時光飛逝而過40年
他仍不肯人將它拆下,我看見他對她,單純又深刻的愛;
而她,為他織下的最後一塊布,即使他不可能再告訴她任何話
但是相信,她對他深深的愛,他是懂得,當那一塊布蓋過他身上時
他在人生的最後,依舊有妻子的愛......

老師以著很專業的角度,為我們解說這樣只花了50萬美金就拍出來的片子
但是即使老師不說,我們也了解這是一部多麼有深度的電影
而更因為他的深度,和低成本,更顯得導演的能力,但是
上了幾次課,老師一再提醒我們的是,一切的技巧都是可以辦到的
但是一部片的成功與否,並不只是技巧,一部片的成功
是因為導演的內涵,導演有多少東西都會在你的作品上呈現出來
而所有的電影,是不該分成商業或是藝術性電影的,因為誰說
藝術就不可以兼顧著商業呢?如果電影沒有觀眾,怎算是成功?
電影就是因為有電影加上觀眾,所以成立的,如果只是一部
沒有人看得懂的電影,那無法傳達意識,又怎能說是一部成功的電影呢?
如果沒有觀眾,那又為何要拍電影?電影不就是要有觀眾嗎?

其實我覺得老師說得很有道理,也像老師說的,這些話
都可以套在別的事情上面來說,就像音樂好了
流行音樂和非主流音樂這樣的分類,好像流行音樂就比較低下
卻沒有想到,做音樂不就是要給人家聽?如果沒人聽就是藝術嗎?
誰又能說流行音樂或是所謂的商業性電影就不是藝術了呢?
張藝謀的這部電影,是藝術嗎?我想是的,但他有市場嗎?
是的他有,所以誰說商業電影就不是藝術?誰說?
流行音樂又哪裡比較低下呢?是不是加上商業或流行兩個字
就是不好?我想這是我們這些追求流行又反流行的矛盾人們的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