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拋去日本與我們歷史的國仇家恨不說
其實,日本是個很不錯的國家
他們有著驕傲的性格
有著不能違背的信念與規則

朋友剛從日本回來
他告訴我們日本的高科技令人讚嘆
不過日本的高消費也讓人瞠目結舌
ㄧ個人一天的電車費就可以高達台幣一千多
但是他們的電車上面規則很嚴格
並不像我們的捷運還會有人在上面偷偷進食

還有一點令我很驚訝的就是
朋友告訴我日本人不用IPOD只聽隨身聽
在日本會用IPOD的只有大陸人或者是台灣人
因為日本人覺得用IPOD很丟臉
MP3是不合法的,是盜版的,跟偷是一樣的
所以他們只聽隨身聽,聽正版的CD
聽到這裡真是讓我感到汗顏
日本人不屑用的東西,在我們眼中
卻視若珍寶,想想也還真是諷刺
也難怪日本藝人的專輯隨便賣都動輒上百萬張
因為他們不屑聽盜版,但是台灣人卻就沒有這樣高的民族情操
會去堅持這樣的東西,也難怪台灣會被說成是盜版王國
我想,這和我們從小的教育和社會觀念有很大的關係
也難怪乎,台灣大如滾石這樣的唱片公司
也開始面臨倒閉的窘境了!

朋友說
日本的運動用品店是沒有什麼人逛的
不管多高級都一樣,也沒什麼人穿運動鞋
路上所見的人都是穿得很正式
學生穿皮鞋,上班族不是高跟鞋就是皮鞋
到了學校的運動鞋和體育服、泳衣都是統一的
可見日本人是一個嚴謹且驕傲的民族
只要他們走在路上就是要把最正式的一面給大家看

這次朋友的日本行給了他許多的衝擊
而間接的,竟然也給了我許多的想法
或許一直認為日本有些東西是不好的
但是我想,日本也有許多的東西
是值得我們去深思,並且好好檢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