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是一部有趣的電影。

邊看著,我邊回憶著自己出現相同表情的場景
那樣的扭捏、侷促不安甚至是不自然

這不是戲劇嗎?但怎麼就和我臉上常出現的那麼相似?

這部戲,真該當作全中國人(華人)的代表電影
雖然當我們提到中華文化,總是會先聯想到孔孟思想或者中國菜?

但只有我們自己心底知道,我們最重視的
其實正是那要不了人命,卻被視為和生命等值的「面子」!

然後我才想起,爸爸對我說過多少次的「不要讓我丟臉」
然後我才又記起自己在人群當中,多麼的放不開,重複了幾次的「好丟臉喔!」
那沒有說出口的呢?在我的腦袋裡或者是心裡,我嘟噥過幾次「丟臉死了!」
因為害怕丟臉,我們失去了多少的東西?

那些說不出口的、不敢面對的
為了面子而放棄的,感情、工作、人際、喜歡的東西...
如果不要去顧慮面子,那麼,丟棄一樣東西可以獲得這一切
你願意嗎?

我們總是無法在人前自然的大笑
我們在乎同行的人是否認同自己的購物品味
我們假裝很理解一部根本就太過抽象的電影
我們唾棄那些看來流行的東西已表現自己的高尚
我們追求某種自己也不懂的品味來裝飾自己的「面子」

看起來,好像很愚蠢
我們卻在每一個時刻將「面子」奉為圭臬。

終究是逃脫不了這樣的民族性的
所以親子不輕易說愛、不擁抱...
於是關心總是夾帶著攻擊似的語氣和表情
用一種威嚴性的指示來安排一切為我們好的事情
到最後,究竟是為了「愛」,還是「面子」
模糊在一起的出發點,就像最後為了面子而委屈活著的人生一樣....

「面子」是什麼?
一種抽象而廣泛的名詞

不知道,這是不是中國人才有的名詞?
還用「面子」這樣的字眼,貼切得令人發笑
都說了是在表面的東西,怎麼我們還傻得將他放在人生前面呢?

只是,雖然明瞭,但要怎樣擺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