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莉:「以前,我每個學期,都要拿清寒補助給學務主任蓋章
因為我爸的生意垮了,我媽跑了,我去跟我叔叔住
我嬸嬸每學期都會要我申請補助,我所有的東西
都是補助的!

後來,有一次體育課,我不想打球也不想聊天,於是
我到樹下睡覺,然後班上有人掉了錢,大家就說沒看見我
就說是我偷的,我當時的班導,現在也還在這個學校
當時他也覺得,是我偷的,所以就叫我到司令台罰站
一直站....一直站....一直站到我叔叔來帶我回家
我叔叔一直要我把錢拿出來,他不相信我,全世界都不相信我
但是他們沒有證據,怎麼可以說是我偷的!?

然後,我開始染頭髮、穿泡泡襪、交男朋友
變成大家眼中的壞學生,只是,這些真的就是壞事嗎?

但是我知道,我再也回不去了

我只是不希望你被詹老師貼上壞學生的標籤
壞學生一開始都只是別人說的,但是久了
就連自己都會覺得那是真的了! 」

小傑:「爸,什麼叫做貼標籤?」

傑爸:「幫別人貼標籤是不好的行為,因為好人也會做壞事,壞人也會做好事!」

小傑:「是啊,就像詹老師會說謊;艾莉會誠實;搞笑如高偉琦也會流下眼淚!」









對今天的這段話印象深刻
就像心理學上說的「比馬龍效應」一樣
你認為這孩子會是怎樣,他就會變得怎樣
你潛意識認為他好,他就會更好
你認為他壞,他就會更壞

就像艾莉說的「壞學生,一開始只是別人說的,久了,連自己都這樣覺得了!」

究竟是孩子壞
還是不適當的教育與環境逼他們變壞?

指責之前
先檢討自己

先誠實
孩子才會懂得檢討與誠實是什麼!

社會上已經太多壞榜樣了
只是,這就是我們所要給他們的教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