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安親班上課,看見孩子被打,有175個字沒寫完
被足足打了175下,一下又一下打在孩子的身上,我的
心卻有一點痛,下班時,我抬頭看了看安親班的招牌上
「不實施體罰,使用愛的教育」,忍不住的,想要笑,
這些虛偽的大人、愚蠢的大人,虛偽的是我們這些老師
背著家長做這樣違背理念的事,愚蠢的是那些家長,把
自己的孩子一個一個的往這裡推,我只是個工讀生,對
這一切無能為力,卻似乎了解到老師告訴我們的,實務
與理論的衝突,也終於了解到,為什麼這麼多人學幼教
卻不是大家都去從事幼教,如果隨波逐流也就罷,如果
充滿愛心充滿熱血的想要去真正的教導孩子一些什麼,
恐怕要對台灣教育失望,幼教是對於孩子一生最重要的
時期,卻不受重視,不再是百年樹人的教育事業,而是
營利取向的教育事業時,難怪會有許多的孩子,一再的
遭遇到可怕的事情,政府要負責任,肇事的人要負責任
,家長自己也要負責任,愛孩子,該要為孩子好好的選
擇一個適合他的教育環境。

其實,現在的許多老師還是會保有老一輩的觀念,會想
說,如果零體罰,要怎樣教孩子,但是,當孩子出現問
題行為的時候,你只是一味的給他處罰,這樣真的就有
用嗎?孩子是變得陽奉陰違,還是真的懂得他自己應該
要怎樣做?我想,這恐怕是需要深深思考的,或許有的
老師會拿出古典制約這樣的理論證明如果在錯誤行為後
給予處罰是有效果的,但是處罰的方式有很多,但絕對
不會是羞辱孩子或是對他們體罰!

上班已經有一陣子,一開始會相信那些老師說的,這孩
子怎樣怎樣,那孩子怎樣怎樣,不要對他太好怎樣怎樣
,但是久了,我也找到自己的方式,其實那些孩子,真
的都是好孩子,有的時候,就像這學期上的〈不適應行
為〉課程中指出的,孩子有時候的問題行為,我們應該
要檢討,是不是我們對他們有不合理的要求,或是不合
宜的環境?

安親班就像是要讓孩子們趕作業的地方,讓他們覺得像
是一個牢籠,星期五的作業學校總是出得特別多,因為
是要給孩子兩天假期寫的作業,但是安親班常常希望孩
子在一、兩個小時裡做完,如果做不完,必定又是一陣
責罵,或是孩子的作業真的很多,但是我們卻期望孩子
在這一小段時間寫完,孩子趕,大人急,雙方都無奈,
孩子趕作業趕到哭,有時候真的很不忍心,四、五樣作
業,對一個小三的孩子而言,真的有點太吃重,而要求
時間內寫完,對他而言,又更是一個苛求。

教改後,孩子們的課程有了不小的變化,有時候連我看
了都要思考半天或是翻查課本,但那卻只是一個小二孩
子的作業,忍不住的要問,這就是教改嗎?改得超出孩
子能力範圍,改得孩子不知所措,改得家長不知要怎樣
教孩子,改得孩子一個個到安親班『寫作業』,改得孩
子小二了加加減減還要靠手指頭,超過十隻手指頭就不
知所措,不被九九乘法,孩子到了小六,乘法都背不全
要他怎樣去計算除法?所謂的建構是教學跟現在小學老
師教的建構式數學,真是同一套嗎?希望所有老師摸著
良心,捫心自問一下,如果真是一樣為何跟我學到的不
同?其實並不是說教改不好,建構式數學不好,只是這
一些早已經習慣一本課本教萬年的老師們,真的有足夠
的資格來配合教改嗎?教改前的功課,這些老師真有做
好了嗎?

星期一上憲法課時,老師口口聲聲的說「教改哪有改不
好?現在孩子壓力大?哪有讀書壓力不大?」,然後一
直提自己當年被體罰的事件,以證明現在的孩子比較幸
福,但是老師卻忘記了,他當孩子時可以下課就出去玩
耍,並不用像這些孩子一樣有上不完的安親班,也不用
像這些孩子們一樣有一堆上不完的才藝課,更不用說他
們現在一堆的作業之外,還有學習單,現在孩子的壓力
跟當時的壓力並不一樣,他們是因為教改,而把背越壓
越彎,一個小三的孩子,課本作業可以多到放不進書包
裡,他們的壓力真不大嗎?每一個孩子的書包都比體重
重,這是我們要的教改嗎?教改改出一群笨孩子,就是
我們要的嗎?

零體罰,是真的零體罰,還是只是我們沒看見的那種,
孩子不敢說的那種?孩子的壓力有多大,你沒有關心過
你是不會知道的,不要再說孩子沒有壓力,誰說沒有?
你沒有過孩子的時期嗎?那時的你是怎樣?其實這些孩
子也跟當時的我們一樣啊,為什麼,當初你希望讓大人
聽見的心聲,孩子說出來時就變成叛逆不聽話?是孩子
越長大越不懂事?還是,其實是大人越長大越糊塗了?

雖然那天憲法老師的一堆護政府論調讓我聽得很不舒服
,但是我贊同他所說的「國小教師應該要再加油,應該
要多多進修,改善課程」,國小教師的薪水和福利都比
幼教人員好很多,但是如果要比課程上的編寫和設計,
怕是比不上的,因為幼教人員學的從就不是要唸課本內
容給孩子聽,要怎樣用簡單有趣的方式讓孩子了解才是
目的,在各先進國家,幼教人員的薪水是非常高的,但
是台灣卻與世界趨勢相反,給幼教人員低地位與低薪資
其實這是很不對的,因為相對於那些唸課文的教師,幼
教人員所付出的心力是更加倍加倍的!我想在這一方面
,還是國小教師們應該要更加精進的,不然,教改教改
只會改出一群越來越遭的孩子,所謂教改的精神根本沒
有貫徹,那麼真是傳道授業解惑也,還是誤人子弟??
我想,這是我們需要深深思考與反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