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安親上課已經三天了,有很多的想法、很多的感觸
雖然和幼教不同,但是相信,在教育理論裡是差不多的
看見一些不合理,但卻又覺得,這和我之前看過的相比
已經是好上許多的一家安親班了,只能夠,把老師告訴我們的話
再一次的拿出來告訴自己,理論與現實,是衝突的!!

只是,每當我看著這些可愛的孩子們,求助的眼神
一聲又一聲的老師老師叫著,要我教他們寫作業
就感到憂心,如果真的是教他們,我不擔心
只是如果是要給他們答案,為他們造造句、造詞
更甚至是為他們想作文,一句一句的唸,我感到困惑
當家長發現孩子是這樣上安親班時,是怎樣的心情?
那大把大把拿出去的鈔票,有值得嗎?
孩子有學到什麼嗎?還是只是把孩子變成一個不會思考的機器人?

忽然想到老師曾經說過的,大人們喊著七年級是草莓族
卻不知道這些草莓族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只會一味的責怪草莓族
而這些草莓族的現象,更是那些自詡為教育家、學者的人該負責的
那這些孩子們呢?未來誰對他們負責?是家長、老師,還是自己?
真的很擔心他們將會成為一個,遇到問題只求答案不問過程的大人
現在的他們很天真,低年級一點的,還會老師老師的叫
為了我一句不寫作業老師不喜歡,而認真寫作業然後來要我摸摸頭稱讚
大一點的呢?只急著想要把作業超解答抄一抄敷衍了事,這是我們未來的希望?
希望在哪裡?怎麼都看不見?

現在的孩子很早熟,喜歡裝大人,喜歡裝得什麼都懂
好像看了幾本黃色漫畫就是大人了!!
好像說了幾句髒話,就不是小孩子
對於他們的不懂事,雖然當下為了控制秩序會覺得要壓下他們
但是每次看到他們這樣的自以為「成熟」就很想要笑
會想,當時這年紀的我,是不是也一樣,對老師充滿好奇
當時這年紀身邊的男生,是不是也這樣,色兮兮的(笑)

那裡的老師要我凶一點,好像這樣才壓得下那群臭孩子
但是老實說,對於我和玉琪學幼教出身的來說,真的很難做到
在我們眼中,他們都不過是孩子,只要哄一哄就會乖
大一點的,再頑強,總是有技巧是可以壓得住的
打或罵,真的不是我們認為的「方法」!!

今天帶高年級的班,臭孩子真的很吵,所以我臉臭又凶
但一聽他們說,葉老師你都這麼凶喔?就又心軟了
覺得自己,很不應該!!但是一瞬間,也還真是不知道
該怎麼控制這群,半大不小的孩子們,只好動之以情
說老師很累,也不喜歡凶巴巴的,可以乖一點嗎?
好像有好一點,這群小惡魔,有時候還是有良心的!!

雖然每次都會覺得被他們打敗,每天上班前也都要深深吸一口氣再進去教室
但是其實,還是很喜歡他們的,因為他們的單純可愛,讓生活豐富許多
光是他們每天做的蠢事,就夠我們講到欲罷不能
有誰能想像一個小三的小男生,告訴我們說,手牽手一起看煙火
本來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呵,真是的,好像真的懂一樣:)
這些臭小孩真的很可愛,只是,如果可以乖一點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