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陳昇,給你的印象是什麼?
是那一件社會新聞?還是他的放浪不羈?
抑或是他那一首風靡七零年代的把悲傷留給自己?
或許都是,也或許都不是,至少在我的印象中
除了這些表象的他之外,他是一個作家。

雖然,或許會有很多人說,現在這時代
不管你是不是真有本事,只要有人出書,你就可以是作家
嗯......或許真是這樣吧,作家充斥的時代
讓人覺得失去了作家的社會地位與價值
但是陳昇,說真的,是我少數覺得不是來坑錢的明星作家之一
這要怎麼說呢,那得要從我高中時看他的那本鹹魚的滋味說起了
本來只是因為書本上印著陳昇兩個大字,所以我從圖書館的架子上拿下了他
很膚淺的理由,卻讓一向只看固定作者的我,開始閱讀他的書
開始覺得他,其實不是真的一個這樣瘋瘋癲癲的人
可能那只是他的表演模式,就像是周星馳那樣的諧星
私底下卻是一個正經八百又寡言的的人那樣,我想
明星們,或多或少都有一點點人格分裂症吧,至少
得在不開心的狀態下開心,這就是一門很不容易的藝術問題了。

最近開始看起他的寂寞帶我去旅行,開始覺得他是個心思細膩的人
他寫著他在綠島生活的點滴,真真假假的穿梭,有剎那
我甚至懷疑我是不是在拜讀村上春樹的大作,但是當然
後者的文筆與規格又是更大了許多,但是超現實的筆法
有種師出同門的感覺,不過同時在看的村上春樹的新書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反而不是那麼的超現實
是本遊記,有時候看一看有點錯亂,會覺得,其實
這會不會並不是村上的書呢?但是我想,或許就像我看到不一樣的陳昇那樣
看到一個,不同於以往或是比較少見的,平實許多的村上吧(笑)。

喜歡陳昇在這本書中的許多小小觀察,喜歡他說一些綠島人的觀念
拿保育類動物開玩笑,為了保育動物爭吵,卻又笑著說
哪能靠著幾個警察就能保護這綠島的那些臭蟲
但是當問當地居民到底有沒有在保育這些動物時
他們又笑笑著說,如果不在乎這些臭蟲,又何必拿來說嘴呢?
看到這裡我微笑了,這就是當地居民直接又可愛的情緒啊!

透著陳昇的筆觸去看綠島,有一點寂寞,有一點不同,有一點可愛
和印象中的關政治犯的一個孤島,有很大的不同
透過陳昇的書去閱讀陳昇,也很不同,不是瘋子,不是一個台客,不是rocker
只是一個觀察細膩的平凡人一個作家,誰說作家就是要那樣的溫文儒雅
如果可以這樣用體驗用生命去寫作,也很好不是嗎?

最近花了很多時間看書,有很多想法,有空再說吧
那天跟朋友逛學校書店,我說這本我看過那本我看過
被他笑說我這個暑假是不是都在看書,其實什麼都沒做吧!
我認真的想了想,發現自己這暑假除了打工就是看書,好像真變書蟲了
今年應該多出很多時間可以把之前沒看完的書一併看回來吧
學校圖書館的書,真應該要多運用,不然書放著沒人看也會寂寞的
等把手中的書看完,再看看要再讀什麼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