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教育學程的課
老師跟我們談起師丈的情形

說師丈剛從台北調到台中來教書,很不習慣
對於台中的升學主義掛帥感到衝突
對於這裡的老師不問一切過程只求分數不能諒解
對這裡的老師課程不斷超前不斷超前
並且教導超過學生程度的課程感到疑惑
老是考得很難,讓學生感到挫折
難道這就是老師的職責嗎?
不管學生的認知結構就拼命的填鴨就是教育嗎?

師丈的疑惑
從老師的口中說出來
我們心中同樣迷惑

老師說
他跟師丈說
不要急著否定這樣的升學主義
因為我們也是這樣上來的啊

有很多的人
只能靠這樣的東西翻身

老師的話
在我心中繞了很久
也在我腦袋裡轉了好幾圈

我不會贊同老師的話
因為這和我的認知結構衝突
而且我也不是高中生
不過這種事,沒有對錯
所以即使我不贊同
也沒有什麼好爭論的

只是我想到<一年甲班34 ㄏㄠˋ>裡面的瑞珠老師
一開始的熱血沸騰到最後的放棄
我不想要相信最後所有的老師都會放棄自己的堅持
這樣太悲觀!

我寧願相信
像師丈那樣願意質疑教育的老師是存在的
這世界,應該要有更多的老師勇於質疑
勇於給孩子適當的教育,而不是妥協....

身為一個老師
到底能夠給孩子們什麼呢?
最近的我,常常在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