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常常會想
為什麼是外婆家,不是外公家或者是...什麼家

雖然跟外公、外婆沒有很親
但是關於外婆家,我卻有很深的感情
外婆家一丘丘的草莓田
還有古老的四合院
很多很多的親戚,這個是叔公那個是舅舅...
一種古老的味道,總是從外婆家的空氣
靜靜的滲透到我的身體裡面....

只是長大之後,很多事情就都不一樣了
很多親戚都離開了,到大城市去居住
然後大家都忘記在這裡成長的記憶了
急著把四合院拆掉,賣給不認識的人
然後進入這個原本是大家的「家」
失去了我們的四合院,很快的...
我們也將會失去我們的草莓田

外公的身體越來越不好了
已經沒有辦法再種草莓了
我想...以後再也沒辦法說
「走吧,到我外婆家採草莓!」
也不可能再有吃草莓吃到膩的機會了

我們一點一滴的在失去我們生命中的東西
不只是我們的單純和天真
失去的還有更多的歸屬感...

當這個四合院
開始漸漸充斥著不認識的人的時候
大家的親密關係也就跟著一起四分五裂了

等那些草莓田變成別人的
就不再像我們是純樸的農人了
而是想要用草苺大賺一筆的商人
我想...我是會難過的

就像某年前的一個下午
我盯著叔公坐在四合院裡畫畫
像他想要把四合院畫下來一樣的
把這四合院記起來
我們都有點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