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多久沒有這樣認真的思考連續劇所給我的東西?
有多久沒有這樣熱血的感覺?
有多久沒有這樣耐著性子看著這樣一部30集的連續劇?
有多久沒有這樣看電視是因為感同身受而一再哭泣?

我喜歡在每天看完危險心靈之後
去PTT看大家對於教育的探討和心得
那讓我感覺到,這部戲真的為這社會貢獻了一些什麼
而我,很慶幸的也是這些關心者的其中一員

我喜歡聽大家一起說以前國中的事情
喜歡大家一起把曾經的傷口翻起來再說一次
然後就會感覺,我們可以在小傑的帶領下
從回到那一年那一天,然後我們都股起了勇氣
捍衛我們想要的,而不只是懦弱的變老
就像彭老師說的

「如果心裡還有一點遺憾,就不要輕易的變老!」

我想,是有遺憾的吧?
因為有遺憾,所以我們的內心是這樣的被撼動著
然後想像著,我們也一起站在禮仁國中門口
舉起雙手和沈偉一起喊過了相信;和高偉琦一起大喊我抗議
然後決定相信小傑的,坐在學校門口,不分你我的書寫著
書寫下我們的不滿我們的疑問

我們真的不能夠快樂學習嗎?
如果快樂,就真的學習不到東西了嗎?
我質疑,我不相信....

忽然小傑在圖書館看著麥田捕手的影像浮現腦海

「其實我蠻喜歡讀書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這裡
我竟然不由自主的哭了起來!」

今天看教育心理學的書看到一段話
讓我想到小傑想要「快樂的讀書」

「學校教育教學生知識的真正目的是引導學生從求知中得到快樂
;因知之快樂之後自動自發的繼續求知。否則如只是在校期間被
動勉強毫無樂趣的讀書,一旦離開學校,隨即喪失繼續求知的內
在心理動力。」

然後我又想到上教保模式時,老師對我們舉過的一個例子

「我在國外工作的時候,有一次在路上,看到一名卡車司機
在看書,不是八卦雜誌那一種,而是有深度的書,那讓我有
很大的震撼,因為在台灣,這種景象是不可能出現的,我們
的教育究竟出了什麼問題,讓我們所敎出來的孩子,在校時
被逼迫,拚命的讀書,然後一旦脫離了學校生活之後,就再
也不願意讀書了。這難道不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嗎?」

其實大家都知道這些道理的不是嗎?
教授們都有在我們讀書時敎給我們
但為什麼大部分的老師都忘記了?

危險心靈給了我們的教育體制重重的一巴掌
希望所有的人在摀著臉頰喊痛的同時
也要記得為什麼,這一巴掌打在臉上會是這樣的痛?

謝謝危險心靈給我這一切的重新思考
不管是書,還是連續劇
都讓我時時刻刻提醒我自己
未來,不要輕易的變老
不要輕易變成將孩子變成考試機器的劊子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