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哭了,今晚
跟著小傑一起哭了
跟著小傑說的話一起

「其實,我蠻喜歡讀書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這裡,我卻不由自主的哭了」
------危險心靈6 小傑

今天小傑已經被趕到教室外面上課了
看著他被老師逼著說「因為我不知羞恥」的時候
我不由自主的鼻酸了,感到「學習」竟是如次的卑微

有人說,詹老師是一個為學生做很多的一位老師
但是我卻不能苟同詹老師不斷的告訴學生
他為他們做了什麼什麼事,然後不斷不斷的用疑問句逼問學生
這讓我想到某個記憶還很近的老師,讓我感覺很不舒服

如果....一個老師為學生做的事情
是不顧學生的感覺的,只是一味的做
然後認為學生應該要感謝,然後不斷的說
那有什麼意義?如果老師不斷的問學生,
自己心中已經有了答案的問題,那心態是什麼?

我深深的質疑著。

「藍藍的天 白白的雲 在教室外面上課的感覺 真的很不錯」
------危險心靈6 小傑

小傑重複的說了三次這樣的一句話
但是我的臉卻沉沉的拉了下來
因為他臉上的笑容不見了
看著他一幕一幕被羞辱的情景
我真的很想抓個誰來問問,這就是所謂的教育嗎?
這就是所謂的為學生好?

「在教室外面上課雖然不錯,但我在想 她是否也跟我一樣被趕出了教室 然後 就再也回不去了」
------危險心靈6 小傑

小傑看見拾荒老婦的時候
問自己的一段話,聽著,我忽然有種想哭的衝動
是啊,在人生中,有許多不同的教室
我們進入了一間又一間的教室
然後不斷的被考驗著,然後等待著
未來的每一天,被某個人、某個制度
趕出教室......

「你們今天這張考卷的分數漂漂亮亮,那麼你們未來的人生就會漂漂亮亮的!」
------危險心靈6 詹老師

「補習班考過的,學校再考一次,考過的再考一次
解答的答案、課本的答案、詹老師的答案、作弊的答案
但是就算我這張考卷考了一百分,我還是不知道這張考卷
跟我漂漂亮亮的人生有什麼關係!」
------危險心靈6 小傑

考了個漂漂亮亮的成績,就會有個漂亮的人生嗎?
因為成績一直沒有進步,於是就是不知羞恥嗎?
因為考試考不好,就是不愛唸書嗎?
唸書跟考試,是劃上等號的嗎?我給個大問號?
這張不是自己所真正學到的東西的一張考卷
把答案背起來不就有個漂亮成績了?只是有什麼意義?
這就是我們要的教育嗎?很好,台灣放眼望去都是

包括你和我!

「我常想像在麥田裡和一群人自由自在的玩,成千上萬的小孩
沒有大人存在,旁邊就是懸崖,而我站在懸崖的頂端
等待奔向懸崖邊的小孩,然後我是那個把他們從崖邊拉回來的人」
------危險心靈6 小傑

小傑在無人的圖書館中,看著麥田捕手,思考著
然後他哭了....

「其實,我蠻喜歡讀書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這裡,我卻不由自主的哭了」
------危險心靈6 小傑

因為他是思考著的
不是一個心甘情願的考試機器
所以他必須要經歷這些痛苦嗎?

一個老師,怎樣叫做好?
願意去感受孩子的感受
還是以自己認為對的去對待孩子
然後企求他們懂得感激?
以為他們好之名,用羞辱的方式對待
這就是好的老師嗎?

教育不只是老師的事
但是老師你所給予的東西真的是教育嗎?
真的沒辦法可用了嗎?
還是不願意用多一點心力去用可以用的方法?
學了這麼多教育法,只能說力不從心嗎?

只能說老師也是人嗎?
老師是應該比別人多一點什麼的吧
不是嗎?我也將是一位老師
只是如果只是用一些理由搪塞老師的錯誤
那是不是任何高學歷的人都可以當老師呢?
又何必特意培育教師人才?

老師的錯誤有得解釋
那.....孩子心裡所造成的傷害
有誰可以為他們解釋、負責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