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小就被教育成一個要成為第一名的小孩;要和
功課好的同學在一起玩,不要理功課不好的同學;如果
做這件善事可以得到好處那就去做,如果沒有的話,不
要這麼笨去漟那攤渾水,但是,明明我們的教育就不應
該是要這樣的啊,但是學校、社會、大人們,卻是這樣
子告訴我們的,然後我們這一輩子,就一直在努力的爭
第一,努力的往上爬,眼睛只向著遙遠的天上看,而不
願意回頭望一望後面的人,每個人都在爭第一,卻沒有
人想到,那….誰要當第二呢?還有第三、第四、第五…

大家都是這樣成長的,從一開始的單純,到後來的污
濁,就像是被染上黑墨的白雪一般,不是全黑,卻就是
那樣刺眼的,讓人無法忽視!忘記是哪個同學的臉了,
只依稀記得,我們高中的時候,很要好,很要好,真的
很要好,但是他卻做出了讓我無法原諒他的事情,他爲
了想要知道我的聯考成績,盜了我的資料,上去查我的
成績,甚至比我還要積極,只因為,他想要贏,不願意
輸,從我知道這件事的那一刻開始,我終於明白,這個
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可以真正相信的,因為,我們永遠
都不知道對方什麼時候會爲了自己的利益而背叛你,只
是,當時覺得那麼嚴重的罪名,現在在回想起來,竟然
已經是那樣的無足輕重了,和我後來遇到的這些事情比
起來,忽然覺得當時的自己為什麼要那樣的生氣?其實
這不就是社會嗎?競爭、批鬥,為了要爬社會金字塔的
頂端,這是必要的手段,雖然很多的時候,也並非是那
樣的願意作踐自己,只是,有的時候,不是我們自己可
以爲自己做下選擇,而是環境,爲我們做下,一個又一
個的選擇。

我們常常只注意到爬上頂點的快樂,卻忘記,爬的愈
高就跌得越重的道理,看著書中那些用盡心思爬到高處
,卻一點也不快樂的人們,不知怎麼的,我竟有種想笑
的衝動,不是嘲笑那一種,只是單純的覺得多麼像是肥
皂劇的人生啊,卻是這樣子,充斥在我們生活的週遭,
每個人都以一種單純的起始點開始,最後卻有大部分的
人,不知不覺得變成自己最厭惡的那種人,然後在不斷
的向上攀爬的過程中失去自我,被權力給侵蝕,就像書
中的蘇怡華一樣;他曾經是那樣為病人著想的好醫生;
他曾經是那樣的厭惡唐國泰的所作所為;他曾經是那樣
的有自己的個性;他差那麼一點點,就要為了關欣放棄
一切,只是那麼一念之間,很多的事情都改變了,因為
他是被「命運」選中的人,他是被選中,要經歷這一切
可怕的改變的人,即使他已經在陳寬的生死間看到這一
切的虛無,卻還是沒有辦法未自己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始終是走向了唐國泰那樣的路子,那樣越來越窄,又
無法回頭的路。

看著蘇怡華從一個旁觀者,到漸漸的被捲入這場權力
鬥爭的戰場,然後變成這場權力鬥爭的主角,他就像是
那個因為一時迷惑而穿上紅舞鞋的小女孩,即使後悔,
也已經沒有辦法脫下紅舞鞋,只能夠一直一直一直的跳
,跳到精疲力盡,跳到這個世界的盡頭,跳到紅舞鞋決
定放過他,才可以停止!

蘇怡華和關欣曾經說過,他們曾經看著那些穿著白袍
的醫師和教授們,感覺很威風,讓我想到小時後,我們
從小孩的高度看大人的世界,也總是覺得大人看起來很
威風,然後在小小的腦袋裡構想著,如果變成了大人之
後,想要變成怎樣的大人,不要變成怎樣的大人,要做
一些什麼事情來改變這個世界,只是等到真的變成大人
之後,才忽然發現,其實變成大人一點都不快樂,有很
多的事情,也不會因為是大人而有辦法解決,接踵而來
的,只是更多更複雜的難題,我們總是對於某一種狀態
有著很多的看法與想望,只是當我們真的換一個角度,
坐上那個曾經夢寐以求的位置的時候,才會發現,其實
很多事情,並不是自己想得那麼美好與容易!

我們在曲曲折折的巨塔裡面走著,在彎彎曲曲的樓梯
裡疲倦的行走著,然後在腦袋裏面幻想千百種登上巨塔
頂端的美好與抱負,於是我們蒙了雙眼,遮的雙耳的往
前走,想的只有自己的美好,而忽略到身邊那些從巨塔
頂端掉落的軀體與尖叫聲,一心一意的專注於自己建構
的美好,只是當站上塔頂,才發現,那是一個連轉身都
有困難的地方,腹背受敵,狹小的走道無法回頭,只有
站穩腳步與往下跳兩種選擇,塔頂的風光真的有比較美
好嗎?還是只有一陣又一陣冷冽刺骨的寒風?後面不斷
向塔頂湧上的人群,把塔頂的人一個一個往下推,因為
這是一個狹小的空間,只能容許「有能力」的人,即使
塔頂的風光再美好,也無法久留,於是我們在這終於爬
上的頂端,不快樂的過著日子,天天擔憂著自己的身分
、地位,天天擔憂著,如果有一天被擠下塔頂,要如何
緊緊的攀住塔緣,可以撐得最久最優美…

如果,我們一直追求的巨塔頂端,不是快樂,那麼,
我們不斷汲汲營營的目標到底是什麼?我們這樣努力追
求著的東西,究竟可以在我們的生命中留下一些什麼記
憶?除了痛苦與懊悔,還有更多的嗎?

如果我們在巨塔的頂端,得到的美好風景,只能夠短
暫,而代價是我們或許會粉身碎骨也無所謂嗎?

我們除了這樣不斷的競爭之外,難道就沒有別的選擇
了嗎?為什麼我們不能夠就這樣子,選擇自己想要的,
很平淡的過生活,坐在草地上看這外表優雅的巨塔呢?
我喜歡關欣的灑脫,就那樣放棄了所有的紛擾,選擇了
他所要的生活,從另一個角度,來欣賞這巨塔裡所發生
的一切,雖然蘇怡華是被「命運」選擇上的人,但他也
不是完全沒機會掙脫這一切,如果他像關欣一樣的灑脫
,就在那當下隨著關欣去了,去尋找他,一起放棄這一
切,或許,最後和關欣享受恬靜的行醫生活的,會是他
了,一切都會不一樣,只是,他始終是沒有想像中的灑
脫與看得開。

當生活中的一切不是建立在快樂上面的時候,就會變
得折磨人,站在這樣的巨塔頂端的視野,除了濛霧一片
之外,我看不見,所謂最美好的風景,試著不要搶著當
第一,很多時候,讓自己當個平凡的老百姓,可以看見
更多,這世界的美好與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