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成英姝的書,現在在看的是「私人放映室」
用著特別的寓言方式諷刺事情,筆法有點深
總要讓我思考個幾秒鐘,才可以完全消化他所表達的事件
而當我忽然明白的瞬間,總會感到一種可怕
對於他那樣精闢的文字,也為他細微的觀察力所震懾。

其實書還沒有完全看完,只是剛剛弟弟在看的時候
覺得有點深,所以跟我討論起來,問我文章所表達的意思
在和他討論的同時,我覺得...有一種很開心的感覺
有人可以跟我分享這樣,小眾的情緒與感想
而弟弟豁然開朗的表情,也讓我開心,因為我知道
我們在這樣的討論之中,彼此都得到了一些東西。

剛剛我們在討論裡面的兩小篇

一篇是「人性太人性」,在敘述一群科學家
進行一個受精卵移植到一隻黑熊體內的實驗
然後在孩子10歲的時候,帶回人類社會
並且殺死了「護子心切」的黑熊
然後在用盡方法想要讓那孩子社會化的過程中失敗後
科學家們認為,是孩子天生智能不足,所以才會失敗
然後決定不要再浪費時間與金錢了,就把那孩子給殺了
和那些實驗的白老鼠一起,被處理掉。

看完之後,我震撼到無法言語的闔上書本
讓自己冷靜好一會兒,才能好好的繼續看書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跟我一樣,在這裡面
看到真真實實的人性?

另一篇是「誰在說話」,在敘述兩個一事無成的年輕人
整天只是在尋找生命的真裡,想在一場又一場的演講中找到真理
然後發現身邊很多和自己一樣在演講中尋找真理的人
於是開始做演講經理人,而一個教授認為這工作有「錢途」
於是就跟他們簽約,開始一場又一場的演講,場場爆滿
雖然新聞曾經踢爆他的論點是錯誤的,但是聽演講的人仍對他深信不移
因為他可是赫赫有名的教授呢!

後來,這個教授在一場演講中的內容,被指控抄襲
使得教授的聲望有些許的滑落,但是演講還是場場爆滿
而教授則是堅持他絕對沒有抄襲那個人,因為那句「這些蕃茄真是美味啊」
是他從一個蔬果推廣的網站上面抄下來的,絕對不可能抄襲
不過這個事件並沒有沸騰很久,這位教授還是繼續的演講,還是場場爆滿!

到底,我們去聽演講,是在聽誰在說話呢?
到底我們覺得他說的很對,是因為他說的真的很對
還是只是因為他是某某人,所以贊同呢?
演講中真的可以讓我們找到生命的意義與真理嗎?
如果沒有真真切切腳踏實地的去活過,別人的真理
對我們而言,又是什麼呢?

到底...是誰在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