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邊吃飯邊按電視,覺得太多相似類型的節目
一點都不吸引我不看,結果竟然讓我按到多年前的節目
---台灣念真情,於是我停了下來,因為在首播的當時
雖然年紀還小,但是我卻是這節目最忠實的觀眾呢!

今天在播牛埔仔村,那是一個年輕人很少,人很少
工作機會很少,人很老的地方!看著影片一開始
他說,這是1996年.....看著螢幕上打出的一串數字
思緒就飄到好遠,沒想到這已經是這麼久以前的節目了
現在2006年,已經十年了,當時11歲的我,已經21了
不過,好節目不管經過多久還是一樣的動人,聽吳念真
講話,是一種享受,不管是十年前的我,或是現在,都這樣覺得
一種以他自己的邏輯說話的方式,卻讓人感到舒服(笑)

他說,牛埔村以一種休止符的狀態停著,頹傾的房子
茫然等日子的老人,為了消磨日子而生活的人們
不為錢,只為了不無聊而工作著的人們,對於我們而言
有點遠,卻其實,也在身邊而已,不是嗎?

許多的農村都面對著一樣的問題,只是,這裡特別嚴重
這裡,意外的被看見了,人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但是當你靠的山不太可靠的時候,你能靠什麼?
吳念真嘴巴念著,我也問著自己,當我們倚靠的
不再是可以倚靠的對象的時候,我們能倚靠的
又有什麼?回歸到最根本,還是只有自己。

一間頹傾的房子,一位老奶奶,老奶奶說,曾經
這屋子最鼎盛時期,有七房呢,五六十人,最後呢
只剩下他,老的老死的死走的走,只剩下他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腦海中浮現紅樓夢,最後賈寶玉
一個人矗立屋前的樣子,那個最後變成和尚的,賈寶玉。

工作人員問他,那只剩下你你整天都在做什麼?
老奶奶只是淡淡的說:「每天起床等吃飯煮飯再等睡覺
在起床等吃飯煮飯...」看到這裡,我哭了,我們總是
嚷嚷著太忙,沒時間,但是如果有一天,我們像他們這樣
會是幸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