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叫做且學,趙且學,聽起來就很不向上的名字,從小就有許多的老師跟我說,幸好你不姓辜,不然那不就〈姑且學〉了,不過那用在你身上可就更貼切了,不知道是誰給你取這名的,怕是早就知道你這樣子了,所以早早給你取這名,很機歪吧!?卻也沒在我的生命中留下多少痕跡,不就是這樣嗎?反正這些沒品的傢伙,自以為自己是老師就可以盡情嘲諷學生,也沒認清他自己不過是以老師之名賺錢的,知識奴才,反正他們也從不在乎誰的品行好,誰是怎樣的個性,他們眼中只容得下白花花的考卷,一個又一個分數推砌起來的那種乖學生,至於我們這種,功課普普,家裡沒幾個仔的,就都是屁,可不要以為那是民國初年才會發生的事,2005年的現在也一樣,老師的嘴臉不就那個樣,只不過現在的老師比較倒楣要發洩情緒的管道少了點,容易被告了點罷了,其他的,幾百年來都是那樣的,沒有改變過,就像這彈丸之地的台灣,政治惡鬥,政客充斥,一直都存在一樣……

我曾經以為,我一輩子就會這樣過了,就這樣,當個普普通通的人,曾經是個普普通通的高中生,將要成為一個普普通通的大學生,未來成為一個普普通通的社會人士,找一個普普通通的工作,領著普普通通的薪水,娶一個普普通通的老婆,組普普通通的家庭,過著普普通通的生活,普普通通的老去,普普通通的死去,在這個普普通通的世界,直到我聽到這樣的音樂。

憨人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編曲:五月天

我的心內感覺 人生的沈重 不敢來振動
我不是好子 嘛不是歹人 我只是愛眠夢
我不願隨浪隨風 飄浪西東 親像船無港
我不願做人 奸巧鑽縫 甘願來作憨人
我不是頭腦空空 我不是一隻米蟲
人啊人 一世人 要安怎歡喜 過春夏秋冬
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夢
夢中的那個世界 甘講伊是一場空
我走過的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講過的話 放在心肝內
總有一天 看到滿天全金條 要煞無半項
環境來戲弄 背景無夠強 天才無夠弄
逐項是攏輸人 只好看破這虛華
不怕路歹行 不怕大雨淋 心上一字敢
面對我的夢 甘願來作憨人

讓我覺得,這個世界,好像,並不是這麼樣的普通,而我,也可以不是這樣的普普通通。

「你……喜歡這首歌嗎?」
「嗯?」我拿下耳機看著她,想要聽清楚她說了什麼。
「我是問你說,你……喜歡這首歌嗎?」說完,她就靜靜的望著天空,沒有再說話。
我凝望著她的側臉,發現她眼角留下的淚水,靜靜的,我帶上耳機,按下replay鍵,閉上眼睛,感到灼熱的液體,從臉頰滑下。
「妳……有沒有想過長大後會成為怎樣的大人?」我抹去臉上的淚,望向她。
她拿下了耳機,沉默了一會兒,把長髮勾到耳後,微笑了「我……想要成為一個不要忘記夢想的大人。」
「不要忘記夢想的大人啊!」嘆了口氣後,我也笑了,是啊,不要忘記夢想,真的很不容易。
「我們,十年後,再回來這裡,看看我們成為怎樣的大人好不好?來我們打勾勾。」
看著她燦爛如花的笑臉,我笑了,點點頭,伸出手跟她打勾勾,然後我們都沉默了,就這樣靜靜的看著天空,等著未來的到來,
等著十年的到來,而那天下午的陽光,不知道為什麼的,特別不刺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p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